前端編輯

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,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。

一、科技部人文司藝術學學門「藝術學學門規畫研究推動計畫」,將於6月28日星期二上午9:30-12:20舉辦首場【藝術學學門前瞻/跨領域系列講座(2022-2024)】視訊講座, 邀請The Art Bulletin曾藍瑩主編(New York University 古代世界研究所副教授)擔任講者,講題為「展望未來的 藝術史學」,開場貴賓為林明仁教授(科技部人文司司長),主持人為劉瑞琪教授(科技部藝術學學門召集人),邀請學術先進與研究者報名參加。報名網址為 https://forms.gle/h6wsnd75v1q54nex6,如有任何問題, 請寄電子郵件至infoartdiscipline@gmail.com。此外,於 社群平台Facebook輸入關鍵字「@ArtdisciplineMOST」, 追蹤學門粉專來掌握即時資訊。

二、講者簡介:曾藍瑩副教授從2019年開始,擔任美國全國性College Art Association的旗艦期刊The Art Bulletin雙主編之一,雙主編乃這份期刊創刊105年以來首度突破性嘗試,展現對藝術史研究跨領域合作的實踐。曾主編畢業於台大歷史系與研究所(中國藝術史組),在哈佛大學獲得藝術與建築史系博士學位之後,任教於耶魯大學藝術史系,在2010年接受紐約大學(NYU)古代世界研究所的終身職聘任,擔任東亞藝術史副教授。曾主編長期與多位學者在研究與教學上合作,亦主辦實驗性的工作坊與研討會, 從跨領域、跨文化以及全球化的取徑,探索藝術史、視覺文化以及物質文化的前瞻研究議題。她的精彩著作眾多, 研究出版涵蓋早期、近代以及二十世紀中國藝術史,由哈佛大學出版社刊印的《古代中國對於天的構想和視覺轉 化》(2011)為其代表作之一。

三、這場講座將奠基於曾主編多年的執編、研究與教學合作視野,講演她敏銳感知的國際藝術史前瞻/跨領域研究議題與展望,並提供雙向交流的對話空間。進行方式為由曾主編主講100分鐘,並安排50分鐘Q&A。

四、關於「藝術學門前瞻/跨領域系列講座」(2022-2024): 藝術學門從2022年中開始,將每一、兩個月舉辦一場視訊講座,推動各次領域的前瞻/跨領域議題探索,以及各次領域之間、藝術學門與其它學門之間的跨領域議題交流與整合研究。期待藉此論壇激盪研究人員,開拓富有學 術創意的研究題目,或共組跨領域研究團隊,對國際上前瞻之學術議題進行整合性的研究。

Go to top